默金

随遇而安,坚定不移

【微微怡笑】磁带在秋天播放4

•鲨人考试周终于结束了!会开始恢复更新✌

•楠楠机场yyds

•感谢每一位的阅读


-


严微头一回如此严谨地对待一篇习作,连字也改掉潦乱的行草,规矩着篆的清晰。这篇历时一周倾注她不少精力的习作现下摆在许幼怡面前,戴着眼镜的小家教正在认真读着,严微不太好意思看着自己的文章被当众处刑,羞赧地偏过头去玩弄着课桌上的小摆件。


许幼怡耐心地读着篇幅不长的作文,不知是设计或是无心插柳,以未来为主题的习作严微却大段落在现实,显得不落窠臼。她说,对未来的憧憬有时候并没有那么美好,如果未来会比现在更糟糕,那便很残忍,不如不去想。还生怕曲解似的用括号注明:没有消极的意思!


只是觉得,把握现在就是对未来最好的礼物,不错过每一天身边的感恩,不忽略来自家人朋友的关心,还有,不放过每一个赚钱的机会,就一定会越来越好。


严微的文字并不似她第一眼看上去那样的冷冰,更像是内里的真实的她,一笔一划都注入着和煦。她的遣词造句不算华丽,行文结构也不流畅,许幼怡却总能从中找到她那磕磕绊绊的真诚与执着。是怎样棒的小孩,才能在外人都怜悯的处境之中悠然坚定,不迷失不自卑,不怨天不尤人呢?她想,唯有爱吧,在爱里长大的人会拥有自爱的天赋。


说是习作,其实它更像一篇自白书,让许幼怡清楚地看到这些日子来坚强乐观的女孩子并非强忍悲伤言不由衷,而是真正坦然又敢于面对所谓不幸的勇敢。


她是天生的强者,许幼怡出神地想。


“许老师?”严微也无意打扰她,只是当她实在忍不住转回来偷瞄时,发现许幼怡正对着自己的作文出神。妈呀,严微一向知道自己写的东西“不忍卒读”,许幼怡看那么久就算了,现下盯着发愣是已经无话可说了吗?于是颤颤巍巍地唤声。


“不好意思啊,我分心了。”许幼怡从思绪中脱离,看向那个眼神中都透露着不好意思的少年,积极向上的印象底色里又倒入满满一杯可爱,真的好奇怪啊,任凭严微再如何酷拽,许幼怡只觉得她乖巧又可爱,尤其是在自己面前。


全然不知自己被反复揉捏的可爱严微更慌了,她看着许幼怡含笑的眼神只觉得大难临头,不会让我重写吧?管他的,万事先道歉总没错。


“对不起许老师,我知道我写的不好……”


许幼怡为这猝不及防的道歉而诧异,刚想解释道并没有其实很棒,但看着耷拉着脑袋小声认错的严微,心里竟生出一分逗弄的恶趣味。她板着脸问道:


“噢?那你说说看哪里不好?”


救命啊!闻言严微更是心里大喊求饶,当众处刑就算了,不带自我处刑的吧。


“我……开头写的不好,例证写的不好,过渡写的不好,结尾写的不好……”


“停!”许幼怡强忍笑意制止了她,“照你这么说,这篇文章哪里还有好的地方。”她不慌不忙地挖坑,“自我反思要细致,不能这么笼统。”


“呃,我,我思想境界不高,立意浅薄!我偏题,让写未来写现实。”严微豁出去再对自己反复鞭尸,却看见许幼怡煞有其事地摇摇头。


“没说到点子上,要听我的分析吗?”严微点点头,乖乖地等待赐教。


“这篇文章最大的问题是,”许幼怡一顿,“作者不行啊,太单纯了,太相信老师了。”她故作痛心地摆头,然后实在忍不住笑出了声。


严微的面部表情丰富地如同过山车,从难过羞愧到疑惑不解,最后意识到自己被这个坏蛋小老师给整蛊了。


“啊你骗我!”炸毛的严微下意识地抓住许幼怡的手,凑近那个笑到不行的脑袋:“好呀许幼怡,你以公徇私欺骗无知学生,简直是太坏了!”


许幼怡泪花闪烁地抬起头:“哈哈对不起啦,看你太可爱就想逗逗。”


严微似乎被这个形容词触发了脸红开关,刚才炸毛的勇气又消失的无影无踪,来之不易的上风被许幼怡轻描淡写地吹散了,她才意识到自己抓着许幼怡的手,离她那么近。


“咳,我大人有大量不和你计较了。”严微退回原有的位置,悄无声息地收回了手。


笑够了的许老师重新找回为人师表的理智:“好了好了,来认真看看作文吧。写的真的很好呀,不要没自信嘛。”接着许幼怡用她强大的语言力量向严微证明了这篇习作的优秀,夸的连作者本人都要不好意思过去了。


“单从写作上看是很出彩的,不过在应试方面还存在些问题,把开头还有这个过渡衔接起来……”许幼怡埋头在作文纸上圈圈点点,严微看着她下颌线分明的侧脸,想到刚才的第一次触碰,场景和感官记忆都那样深刻,在心里泛起不知名的涟漪,让她对眼前人的夸奖与指教都少了两分专注,只能恍恍惚惚地回应。


“嗯嗯,我知道了,谢谢许老师。”


“不谢,我觉得这次考试就这样写,一定会大有进步的,班主任老师肯定也会表扬你的。”


听到班主任,严微回想起那个嘴脸不善的女人的所作所为,不由得撇撇嘴:“谁稀罕她表扬。”


严微情绪不佳,许幼怡自知失言,只得想法子让她开心:“好,不管她,要是这次语文有进步的话,我带你出去玩儿怎么样?”


“去玩?去哪儿呀?”严微矜持地问着,不经意上扬的嘴角却早已出卖了她,是连许幼怡自己也没想到的出奇成效。


“当然是由你决定啦,不过别高兴太早欸,这可是附条件的。”许幼怡敲响警钟。


“我可有信心了,等着瞧。”许幼怡不是很明白她这突如其来的自信出自何处,“怎么就胜券在握了?”


严微哼哼:“有许老师的斧正,怎么会不自信。”


嘿,还酸起来了,真有你的。


-


严微照着要求修改作文,许幼怡在一旁翻看课本查看她的教学进度以贴合即将到来的考试,电话铃声响起又灭掉,严微却没有听见许幼怡接应的声音。几分钟后再度响起,许幼怡看着来电有些发难,在屋内接电话会影响严微,屋外又有严爸爸在休息。


偷瞄的严微把她的迟疑收尽眼底,起身说:“我去个洗手间好吗?”许幼怡点了点头,严微飞快地将空间留给了她,许幼怡也接起响了许久的电话:


“喂铭哥。”


“幼怡,许老头有联系你吗?”表哥王铭问。


“刚刚给我打了电话,但我没接。”


“噢......”王铭意识到表妹这次的不妥协程度,“没事,就那天你托我的,我找了和许老头交情好的黄叔,应该是把他说动了,上班那事儿你可以放心了,他不会再逼你,应该是约着吃饭想缓和下和你的关系。”


“你去吗?”许幼怡问。


“啊?我去不太好吧。”王铭有些摸不着头脑。


“铭哥,你难道觉得我托你办这事儿他会不清楚吗?倒不如坦诚些,以后也让他明白少插手我的生活,管好他自己的。”后半句许幼怡带了些情绪。


“那行吧,到时候你通知我,我们一起去。”


“好,谢谢铭哥。”


“别客气。”


一通电话下来倒是解决了许幼怡的心头大患,终于可以自己投简历找工作了,她也乐得自在。又顺势回复了父亲的电话,果然如王铭所说不差分毫,许幼怡不咸不淡地应了下来,话筒那方也一如既往雷厉风行地结束对话。


又要赴约一场各怀心思的鸿门宴,许幼怡叹了口气,信手翻着严微的课本,一张纸恰好从书页里翻飞出来,她以为是某些重要的资料,想帮严微抚平满是褶皱的纸张,却不经意发现是赫然盖着学校印章的缴费催告。


许幼怡看完短短几行文书,把它折好重新放回原位,脑子里却盘算了很多。


-


“严微你又偷懒。”坐在客厅里翘着二郎腿啃着苹果,房间里爸爸的声音悠悠传来。严微放下苹果无奈地步入房间:


“爸爸我没有,课间休息而已。”坐在床边的小板凳上,力气不轻不重地捏着爸爸的肩,“今天有没有疼?”


“没,好的很,只是困劲大,不然你以为我怎么还在床上呆着。”严爸爸一向闲不住,是精神头一好就要出门的性子,严微把作势要起身的爸爸扶起,穿好鞋子,任由不许自己搀扶的人走到客厅。


“您真厉害。”严微拿起一个苹果,“我给您削个?”


“哪儿来的?”


“许老师今天来买的。”


“小许老师真是个好孩子,尽心尽力辅导你学习还考虑到我们,你可得乖乖听人家的,别又犯浑。”严爸爸又开启了夸奖许幼怡和说教自己模式。不出意料的,爸爸很喜欢许幼怡,虽然还是一口一个小许老师,不肯改口称呼她的名字,连严微都经常直呼其名了,她爸还是不厌其烦地叫着老师,让那个只比自己大一岁的小老师地位极高。


天地良心,严微语塞,她想大声地告诉老爸不是我犯浑,你的小许老师才是那个戏耍我的坏人。


“微微。”许幼怡打开房门探出头来示意她进来,严微顺势把削了一半的苹果塞到爸爸手里:“我学习去了,您将就吃吧。”说完便一溜烟儿地钻进了房间。


严爸爸瞅着手里的苹果,还是从关门时候从门缝里闪过的严微的脸上读出了那句潜台词:是您让我听小许老师的。


小兔崽子。严爸爸喃喃道。


“电话打完了呀?”拥有了一个大课间的严微坐在书桌前又拿起了笔,但心思还暂时没有回到学习上。


“打完了,谢谢啊。”


“谢我什么呀?”严微斜撑着脑袋,看向旁边的人装起傻来。


“谢你去卫生间去了那么久。”许幼怡顺着她回应。


“嗷不用谢,我肠胃不太好。”


许幼怡真是要被这个满腹逗趣话的人给打败了,笑着无视她的胡诌,没想到那人还不依不饶:


“欸要是感谢我的话,不如直接实现那个赌约?”


“想得美!”许幼怡一个爆栗扣在严微头上,“给你点阳光就灿烂,还不好好改作文?不然没你好玩的。”


噢,不行就不行,有话咱能好好说吗?严微吃痛地揉着脑袋,属实是没看出来,这个细皮嫩肉的家伙劲儿还挺大。


TBC

评论(10)

热度(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