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金

随遇而安,坚定不移

【微微怡笑】磁带在秋天播放5

-

“幼怡,面试怎么样啊?”王铭开着车接上了刚刚面试完的表妹,急切地关心着结果。


“没说呢,不过看样子他们对我还是挺满意的。”副驾驶座的许幼怡气定神闲地玩着手机,看样子是对这份offer胸有成竹。王铭一向相信许幼怡的过硬实力,面试什么的还不手到擒来?


“提前恭喜恭喜啦,不过你的家教还忙的过来吗?反正也是义务的,不如就着找到工作推了吧。”王铭怕她太累,建议道。


“不耽搁啊,有双休的。”听许幼怡的语气貌似丝毫没有中止家教的意思,王铭也自觉收回。


“行,看来你挺喜欢教育事业啊,下次试试考个证当老师吧。”他打趣道。


“我才不喜欢当老师呢。”许幼怡眼睛都不带眨一下地反驳,“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好吧。”像是想到了什么,她放下手机转头:“欸铭哥,你能帮我去一中交个学费吗?高三一班的严微。”


“是你家教的孩子吗?”王铭福至心灵。


许幼怡点点头:“你就说是她刚回国的亲戚吧,其他的也不用透露。还有,我觉得他们有问题,按理说困难家庭的经济补救途径拨款挺多,不至于到发函催人家交钱的地步吧。”许幼怡把了解的告诉王铭,社会经验丰富的他看得很清楚:“多半是有点内幕的,老师不关注学校也不想惹事,我去查查再告诉你吧。不过就算有什么咱们也一时半会搞不定,如果你想帮严微,我去交钱的时候明里暗里恐吓一下那帮胆小的,看他们还敢不敢惹是生非。”


“你真靠谱!”许幼怡竖起了大拇指。


“要谢不如让那孩子谢你咯,做好事不留名的小老师。”


“尽知道打趣我。”许幼怡笑着,脑海里浮现了和严微逗乐的场景。一向都是别人来和自己开玩笑,在严微面前许幼怡却总是心生积极诙谐的一面,想看她炸毛像小狼一样恶狠狠地露出尖牙,却又会因为自己的调笑语再度脸红失去反抗力,实在是不能再可爱了。所以说怎么可以因为工作就结束这段家教呢?她一点儿也不舍得。


“话说回来,今天这顿饭,幼怡你还是态度软点吧,你知道的,硬碰硬占不到什么便宜。”王铭接到一起赴约的消息还是有些紧张的,曾经的姨夫也是商业领域的前辈,有怨气也有敬畏,但因为表妹和他的对抗,他不能再置身事外,即使并不知道这会是一件好事或坏。


“我明白,但我也不怕了。”许幼怡笑着,眼神里满是坚毅。


欢腾的氛围在踏进包厢的那一刻不自觉地收敛了,许幼怡唤了声父亲,在隔了几个位置的圆桌旁落座。还好他没带那母子俩,不然更是糟心。许幼怡腹诽。


许父或是刚开完会,笔挺的西装领带打得工整,配上许幼怡为了面试而穿的正装,几个人像极了元首们的某个会晤。他把视线从手机挪开,看着和许幼怡一同进来的人,语调低沉缓缓开口:“王铭也来了。”


“许总好,打扰了。”王铭难掩惊讶,多年未见他已长大改变不少,即使不相识也不显得奇怪,而许父却没有迟疑地叫出了自己。


“姨夫很久没看见你了,长大了,也有出息了。”状似亲切的话语却暗含许多深意,王铭听得出却读不懂,不知作何回应。


“服务员上菜。”许幼怡平静地招呼着,“我有点儿饿。”对话就此中断,也没有再度开启。席间他们多数吃得认真,许父的话题也囿于拉家常,他问什么,兄妹俩就答什么,不失礼貌却也没有更多。气氛诡异的拉锯战持续到了末尾,沉不住气的意料之外是许父,他叹了口气:“幼怡,你的想法我都明白,上次的事爸爸有不对,你也不要太在意了。”


他顿了顿看向旁边,斟酌了片刻又再度开口:“咱们家的事情,有很多你不知道也没必要知道,你只需要记住,许家的东西一大半都会是你的,于情于理都是,华懋集团也一样,只不过很多时候,我是言不由衷。总之,你想做的事就去做吧。”语气与平日的命令并无二样。


许幼怡垂眼点了点头没有应答,他也没等着,只站起身:“好了,吃得差不多就回去吧,我还有个会要回公司开,注意安全,下次再聚。”几人道别后便结束了这顿久违的聚餐。


入冬后的夜风多了些刺骨的冷涩,刚走出饭店扑面的冷就袭击沉溺在温暖里的酒足饭饱的食客们,王铭一哆嗦,却见穿的比他还单薄的许幼怡没什么表情。实话实说,他有些惊讶于许父的态度,不仅是对许幼怡还有对他。是否出于什么目的,他想象不出来,只觉得印象里冷酷无情又执拗的前姨夫似乎变得没有那么让人不适了。但他毕竟不是许幼怡,无法站在她的立场上去感受父亲的所谓用心。


“幼怡,我送你回去吧?”王铭问道。


“不用了铭哥,我还有点事情要做,你先回去吧,路上小心。”许幼怡和他也道了别,看着忧心忡忡的表哥,很多话忍了忍还是没有讲出来。


 童年,家庭,理想,乱糟糟的思绪混着呼呼的冷风钻进许幼怡的脑内,搅得一片狼藉。她不愿以恶意揣测人,何况是她的父亲,但此番宽容丝毫没有让她感到温暖和爱意,父亲只告诉她不必既得利益,话里话外都是谈及她对家业的觊觎,再加上表哥的在场,她无法相信这是父亲出于疼爱和理解而产生的转变。什么言不由衷身不由己,把自私自利转移到他处,就是一个男人,一个父亲应有的担当吗?她不明白。


不愿再靠近了,每一次对父亲的希望总是被他亲手打破,如果一开始就不给予,那就不会感到难过,家业再大,许幼怡扪心自问没有一点坐吃山空的想法,从小到大身边的朋友没有一个知道她是华懋集团的千金,自力更生的态度还不够坚决吗?


许幼怡耸了耸有些冻僵的鼻子,未加外套的身体更是单薄难敌寒意,抬头才发现自己竟然漫无目的地踱步到了严微小区楼下,饭店离平日通勤地铁来做家教的方向相近,可能这也是不自觉走到这里的缘故。而此刻许幼感到了极大的慰藉。


“欸小许?这么晚了还来辅导严微作业啊?”门口的保安大叔已经识得她,从保安亭里出来热络地与她打着招呼。


“李叔好,我只是路过来看看。”短暂的闲聊后他回到逼仄的小亭子继续守好岗,给许幼怡放行任她独自步入了小区。


许幼怡找了个破损的木椅坐下,稍稍抬头便能望见严微家的灯光。客厅和她的房间都朝向院内开窗,橘黄色的暖光隐隐照亮室内。严爸爸一定在客厅看晚间新闻吧,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他见多识广,也常常在怕尴尬的时候用这些和自己开启话题。严微呢,听不懂也会在旁边乖乖呆着,时不时地故意呛声她爸爸,俩人就会开启新一番嘴仗。那时候她们算相熟了,严微因此暴露了顽劣心满满的本性。纵使严爸爸知道许幼怡只比自己女儿大一岁,也十分敬重她的想法和行动,而不把她当成孩子来管教,这是她很喜欢严爸爸的原因之一。大人都容易倚老卖老,在非同龄人面前也能保持平等实在难能可贵。


忽然之间,许幼怡觉得自己的烦闷和委屈散尽了一大半,遇见严微一家后,她收获了太多温暖和力量,加起来胜过她此前生活中的一切快活。她对严微的关怀和帮助从来都不是源于怜悯,打动她的一直是坚韧乐观和处事不惊的态度。她觉得自己仿佛是无病呻吟者,在优渥的生活里不痒不痛地自找不快,为什么不看看所拥有的呢?


很想见她。许幼怡低头看着手机里严微的电话,迟迟没有按下。冷风吹动垂下的发尾东西飘摇,企图撩动不为所动的侧脸。


年久失修的小路灯洒出的一星光芒下,不远处传来的一阵脚步声响动,携来印象中期待的声音:


“来找我的吗?”


-


“凑巧路过。”许幼怡摸了摸通红的鼻头,一时间羞耻于自己拙劣的话术。自己的所想怎么就成真了呢?她百思不得其解,同样选择忽略刚刚自己抬头看见严微后长达一分钟的无言恍惚。 


“噢我懂了,饭后消食是吧。”面前杵着的严微了然的语气似乎也没那么正经,许幼怡找回理智一本正经地反问:


“你下来干嘛的?”


严微没着急,挨着许幼怡坐在微润的木椅上:“我说了嘛,饭后消食呀。”她抱着胳膊搓着,坐不住地晃动“呼这也太冷了吧!”她一件秋款的连帽卫衣御体,连棉绒的外套也不加,扭头一看衬衣套装的许幼怡,两人不相上下地活该被冻。


“穿的这么正式噢?”严微捏了捏她的外套,嗯果然比看上去还薄。


“那可不,面试呢。”


“怎么样怎么样啊?”严微来了兴致眼神发亮地追问。


“你猜猜呢?”许幼怡眼睛一眯,歪着头抱着肘。


“那还用说嘛,咱许老师是谁啊,高材生大美女好不好?那得多瞎的面试官才会不录你啊!”严微的演技病上身,搜肠刮肚的彩虹屁都使出来扣在她口中天仙下凡般的人身上,让天仙笑弯了腰。


“够了够了,五毛钱的彩虹屁超额了啊。”笑热了的许幼怡抬手一巴掌拍在严微肩上。这一失控就伸手进行物理攻击的习惯连许幼怡自己也没意识到是多久养成的,或者说,只有攻击对象是严微时才有几率生效。


“果然是有底气了,下手都重了几分。”严微嘟囔着揉着肩。


“没事吧?”许幼怡闻言担心地凑近,本就不大的距离严丝合缝地关上,扶上肩膀的手透过布料将偏低的体温传递,严微的皮肤不受控制地掀起一丝激灵。其实许幼怡那柔柔弱弱的一下对于严微根本没感觉,只是存心逗她看似暴力的行径,可真当“罪魁祸首”自觉认罪认罚还亲手抚慰的时候,受害人倒是有些异样。


第二次了。严微心想,这次主动的不是我。


“开玩笑呢,不疼。”严微露出会心的微笑,“外面太冷了,要不然上去坐坐?”


“不打扰了,时候不早了,我也先回去啦。”许幼怡眉眼弯弯,起身又抬手确认了时间,“去地铁站正合适。”


“那我送你?”严微也跟着从木椅上站起来。


“快上去吧,瞧你穿的比我还少,感冒了怎么办,可不许找借口逃补习啊!”许幼怡假装恶狠狠地威胁着,扬手催促着她上楼。


“好吧,拜拜。”严微不情不愿地应下,往回走了几步又顿足转身,“那个……”


“嗯?”


“到家给我打个电话。”严微做了个手势放在耳边。


“好。”许幼怡温柔地笑着,这小孩还挺细心的。要求得到满足的小孩大步流星地迈着长腿上了楼,门响落锁的声音传来,许幼怡也慢慢扭头,带着被完全治愈的好心情离开。


还有些气喘吁吁的严微站在房间,透过窗帘的缝隙目送着她。有一件事没有告诉许幼怡,刚刚自己也是在同样的地方注视着有些落魄独坐在木椅上的她,所以急切地连外套也没来得及穿就下楼了,出现在了她的面前。


晚安,要开心。


TBC

评论(7)

热度(3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